2017
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大范围会议上的讲话(摘编)
  ·  2018-08-02  ·   Source:

  编者按:2017年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在大范围会议上,习近平发表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重要讲话。以下是讲话摘编:

  金砖合作已经走过了10年光辉历程,我们五国虽然山海相隔,但怀着合作共赢的共同目标走到了一起。

  中国古人说:“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金砖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是找准了合作之道,这就是互尊互助,携手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持之以恒推进经济、政治、人文合作;倡导国际公平正义,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和衷共济,共同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当前,世界格局发生了许多深刻复杂的变化。在这一背景下,金砖合作显得更加重要。五国人民希望我们携手促进发展,提高人民福祉。国际社会期待我们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共同发展。我们应该再接再厉,全面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第一,致力于推进经济务实合作。务实合作是金砖合作的根基,在这方面我们成绩斐然。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现在,金砖合作潜力还没有充分释放出来。据统计,2016年金砖国家对外投资是1970亿美元,只有5.7%发生在我们五国之间,这说明我们五国还有广阔合作空间。我们应该紧紧围绕经济务实合作这条主线,在贸易投资、货币金融、互联互通、可持续发展、创新和产业合作等领域拓展利益汇聚点。

  第二,致力于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我们五国虽然国情不同,但处在相近的发展阶段,具有相同的发展目标,都已进入经济爬坡过坎的时期。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发挥各自在资源、市场、劳动力等方面比较优势,将激发我们五国增长潜力和30亿人民创造力,开辟出巨大的发展空间。

  第三,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合理公正的方向发展。随着我们五国同世界的联系更为紧密,客观上要求我们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没有我们五国参与,许多重大紧迫的全球性问题难以有效解决,我们就事关国际和平与发展的问题共同发声,共提方案,既符合国际社会期待,也有助于维护我们的共同利益。

  第四,致力于促进人文民间交流。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只有深耕厚植,友谊和合作之树才能够枝繁叶茂。加强我们五国人文交流,让伙伴关系理念扎根人民心中,这是一项值得长期投入的工作。这项工作做好了,将使金砖合作永葆活力。

China
Opinion
World
Business
Lifestyle
Video
Multimedia
 
China Focus
Documents
Special Reports
 
About Us
Contact Us
Advertise with Us
Subscribe
Partners: China.org.cn   |   China Today   |   China Pictorial   |   People's Daily Online   |   Women of China   |   Xinhua News Agency   |   China Daily
CGTN   |   China Tibet Online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   |   Global Times   |   Qiushi Journal
Copyright Beijing Review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