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十大金点
  ·  2017-03-21  ·   Source:

  1、6.5%是底线 

  我们提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要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确保GDP6.5%以上的增速。而且,在“十三五”期间,我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如能保持在6.5%以上,也意味着我国将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这将是历史性的台阶。

  2、不搞“大水漫灌”,推动结构性改革 

  “2015年,我们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持续推动结构性改革”。在对2016年以及十三五时期工作的部署中,也总体突出以改革促发展,强调推动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通过改善供给环境来增强供给动力、提升供给效率、优化供给结构,进而促进经济更加稳定、协调和可持续增长。

  3、首提“新经济” 

  新经济以“互联网+”这些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为代表,不仅解放了老的生产力,更主要是创造了新的生产力。中国经济要“爬坡过坎”,必须加快结构调整,大力培育新兴增长点,这样才能使中国经济提质增效、行稳致远。

  4、脱贫扶贫是硬任务 

  李克强总理每年政府工作报告都把减贫作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重点来推进,并督促检查、开展第三方评估。但这一次的扶贫攻坚和以往不一样,全部脱贫就是说不能“留锅底”。中国正在把扶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在政治上高位推动,这在国际上恐怕也很少有国家能够做到。

  5、打造中国制造金字品牌 

  李克强总理早已是出了名的高铁推销员,高铁如今也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金名片,但我们的目标范围绝不仅仅只有高铁。在技术、标准、服务等更为宽广的范围里,都要继续打造中国制造的金字品牌。

  6、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就是要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的机遇,也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世界各国实现共同发展。

  7、“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大气雾霾和水污染治理已经成为各地方政府工作的重点,多位国家领导人多次调研河北等重工业重污染省份地区,政府工作报告又明确提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说明中国政府已经下决心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之路。

  8、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2015年年底,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 (2015-2020年) 》对外发布,纲要对未来5年法治政府建设进行了总体规划。此次报告再次强调,说明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不仅是政府自身建设所需,更是人民群众所需,时代发展所需。

  9、多谋人民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要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让更多大病患者减轻负担;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报告内容中处处体现着对民生的关切,并以切实的措施来保障各项指标的实现。

  10、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 

  2016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首访中东,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即将在杭州举行,中国外交将更有作为。但同样也面临着挑战,在中日关系、南海问题、朝核问题等面前也将一如既往地践行我们的外交理念。

China
Opinion
World
Business
Lifestyle
Video
Multimedia
 
China Focus
Documents
Special Reports
 
About Us
Contact Us
Advertise with Us
Subscribe
Partners: China.org.cn   |   China Today   |   China Pictorial   |   People's Daily Online   |   Women of China   |   Xinhua News Agency   |   China Daily
CGTN   |   China Tibet Online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   |   Global Times   |   Qiushi Journal
Copyright Beijing Review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