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意义解读
朱继东  ·  2017-03-24  ·   Source:

  依法管理境外非政府组织本来是不少国家的通行做法。为了让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活动有法可依,从而促进其更好地健康发展,中国最近出台了《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但某些西方国家的政府以及一些人或机构常年带着有色眼睛看中国,他们抨击中国利用此法限制非政府组织的活动,引起了一些国内外民众的误解。而对这些指责、批评以及抨击稍加分析不难发现,不了解甚至有偏见地看待中国是最主要的原因。如果批评者能够客观地了解此法的相关内容,他们就会明白此法绝不是为了打压境外非政府组织,而是为了促进其健康地发展。

  首先,中国出台《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解决了境外非政府组织以往在中国发展中困扰多年的无法可依的困境。这次出台《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是中国第一次为境外非政府组织专门立法。虽然1989年出台的《外国商会管理暂行规定》对外国商会有了初步管理,2004年出台的《基金会管理条例》对境外基金会在华设立代表机构也进行了一些规定,但境外非政府组织的相关活动一直没有被正式纳入中国现行法律体系。由于缺乏明确、统一的法律法规,当前中国境内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存在人员管理无序、资金使用混乱、发展方向不明等众多问题,甚至有的境外非政府组织根本没有在中国进行注册登记。

  据统计,目前在中国长期活动的境外非政府组织有1000个左右,再加上开展短期合作项目的组织数量,总数可能已达6000个左右。随着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的迅猛发展,越来越需要尽快出台一部法律解决其在中国发展遇到的无法可依的困境。而中国正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管理非政府组织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正如中国公安部部长郭声琨所表示,制定《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是中国推进依法治国,也是依法引导和规范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华活动等的重要举措。中国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徐显明也表示,此次立法的目的是为了使某些模糊的界限清晰起来,让这些组织有法可依。

  随着中国出台《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必将为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的健康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其次,对于境外非政府组织对中国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中国政府一直是欢迎的。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境外非政府组织进入中国,来了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促进了中国的发展。

  《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明确规定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依法开展活动受法律保护,政府有关部门为境外非政府组织依法开展活动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指引等,这也是依法保障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华活动的重要举措。这表明,只要境外非政府组织的活动是合法的、对中国发展有益的,政府不仅不会限制、禁止其合法活动,而且会通过法律保障其合法权益。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重视境外非营利组织在华活动的服务管理工作,依法规范他们在华活动,保障他们在华合法权益。境外非营利组织在中国活动应该遵守中国法律,依法、规范、有序开展活动。

  这表明中国政府欢迎所有愿意在中国合法发展的境外非政府组织。中国出台《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就是提醒所有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如果想要在中国活动,就应该遵守中国法律,依法开展活动。

  同时,《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的出台还将大大促进境外非政府组织依法有序并且更加频繁地参与中国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领域的建设,更有力推动中国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增强其他国家对中国的了解,推动中国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再者,无论什么样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任何一个国家活动都必须要遵循所在国的法律。这些年来,虽然大多数境外非政府组织对促进中国的社会事业发展发挥了较好的推动作用,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一些境外非政府组织无视中国的有关法规,从事了不少与其主业无关的政治活动,更有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和中国境内某些反共反社会主义分子相勾结,在中国推动“颜色革命”,严重危害了中国的国家安全,严重损害了中国的国家利益。

  据香港媒体披露的相关数据表明,目前数百家在中国活动的境外非政府组织有政治渗透背景。如果对这些有政治渗透背景的境外非政府组织不严格依法进行管理,必将对中国的国家安全造成更大威胁,境外非政府组织的整体形象将受到损害,行业的整体发展将受到影响,对其他合法活动的境外非政府组织也是非常不公平的。

  也正是基于上述原因等,郭声琨明确表态,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华活动也应遵守中国的法律,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活动。

  最后,中国出台《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是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借鉴其他国家采取的通行做法。

  当前,世界上不少国家都在对境外非政府组织进行依法管理,这也是大势所趋。今年5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颁布法律,禁止对俄罗斯的宪法秩序或国家安全构成危险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俄罗斯境内活动及运作。早在2012年俄罗斯就通过了一条法令,要求与政治有关的境外非政府组织注册为“外国代理机构”。

  而印度媒体今年早些时候也报道,4月,近9000家非政府组织因没有遵守印度相关规定,被吊销在印度运营的执照,其中就有不少境外非政府组织。更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已将美国的福特基金会列入国家安全监控名单,该基金会今后捐给本地组织的每一笔款项都必须取得印度政府许可。同期,印度还暂停了绿色和平组织印度分部的执照许可,并冻结其银行账户。

  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依法管理境外非政府组织是越来越多国家的通行做法,并且会越来越完善。这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也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的底线,中国更是如此。

   

    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

 

 

China
Opinion
World
Business
Lifestyle
Video
Multimedia
 
China Focus
Documents
Special Reports
 
About Us
Contact Us
Advertise with Us
Subscribe
Partners: China.org.cn   |   China Today   |   China Pictorial   |   People's Daily Online   |   Women of China   |   Xinhua News Agency   |   China Daily
CGTN   |   China Tibet Online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   |   Global Times   |   Qiushi Journal
Copyright Beijing Review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