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习近平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讲话(摘编)
  ·  2018-10-10  ·   Source:

编者按:9月3日下午,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以下是讲话摘编:

中非合作共赢之路

中非双方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

中国在合作中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坚持做到“五不”,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任何人都不能破坏中非人民的大团结!

中国在合作中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中国相信中非合作的必由之路就是发挥各自优势,把中国发展同助力非洲发展紧密结合,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非人民振兴的步伐!

中国在合作中坚持发展为民、务实高效。中国坚持把中非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为中非人民福祉而推进合作,让合作成果惠及中非人民。凡是答应非洲兄弟的事,就会尽心尽力办好。任何人都不能以想象和臆测否定中非合作的显著成就!

中国在合作中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中国愿同国际合作伙伴一道,支持非洲和平与发展。任何人都不能阻止和干扰国际社会支持非洲发展的积极行动!

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

我们要扩大各层级政治对话和政策沟通,加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的相互理解和支持,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作配合。

把“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相互对接。

我们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中非关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将为非洲减贫发展、就业创收、安居乐业作出新的更大的努力。

我们要促进中非文明交流互鉴、交融共存。我们要扩大文化艺术、教育体育、智库媒体、妇女青年等各界人员交往。

中国主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坚定支持非洲国家和非洲联盟等地区组织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

中国愿同非洲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应用清洁能源、防控荒漠化和水土流失、保护野生动植物等生态环保领域交流合作。

未来“八大行动

中国愿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

一是实施产业促进行动。中国决定在华设立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鼓励中国企业扩大对非投资;实施50个农业援助项目,向非洲受灾国家提供10亿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粮食援助,向非洲派遣500名高级农业专家。

二是实施设施联通行动。中国决定和非洲联盟启动编制《中非基础设施合作规划》;支持中国企业以投建营一体化等模式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实施贸易便利行动。中国决定扩大进口非洲商品特别是非资源类产品,支持非洲国家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免除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参展费用。

四是实施绿色发展行动。中国决定为非洲实施50个绿色发展和生态环保援助项目,重点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海洋合作、荒漠化防治、野生动物和植物保护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五是实施能力建设行动。中国决定在非洲设立10个鲁班工坊,向非洲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为非洲培训1000名精英人才;为非洲提供5万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为非洲提供5万个研修培训名额,邀请2000名非洲青年来华交流。

六是实施健康卫生行动。中国决定优化升级50个医疗卫生援非项目,重点援建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中非友好医院等旗舰项目。

七是实施人文交流行动。中国决定设立中国非洲研究院,同非方深化文明互鉴;支持非洲国家加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博物馆、艺术节等联盟。

八是实施和平安全行动。中国决定设立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继续向非洲联盟提供无偿军事援助。在联合国维和、打击海盗、反恐等领域推动实施50个安全援助项目。

中国愿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方式,再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同时,免除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非洲最不发达国家、重债穷国、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8年底到期未偿还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

China
Opinion
World
Business
Lifestyle
Video
Multimedia
 
China Focus
Documents
Special Reports
 
About Us
Contact Us
Advertise with Us
Subscribe
Partners: China.org.cn   |   China Today   |   China Pictorial   |   People's Daily Online   |   Women of China   |   Xinhua News Agency   |   China Daily
CGTN   |   China Tibet Online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   |   Global Times   |   Qiushi Journal
Copyright Beijing Review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